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士官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296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的通知

根据上级征兵部门的命令,2021年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已经启动。为切实做好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为有志青年学生提供参军报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现就2021年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1年春季征兵时间

根据上级安排,我校2021年春季征兵时间截点如下:

(一)报名:即日起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报名时“应征地”填写为:南京市鼓楼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请注意:“应征地”为鼓楼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非江宁12月22日完成报名。

(二)体检:男兵首次体检定于1225日前后,早报名、早体检,有问题可早纠治。

(三)政审:2月下旬寒假前完成。

(四)预定兵集训:310日前

(五)定兵、入伍:310-3月底

二、入伍基本身体条件

(一)年龄条件

在校生年龄为1722周岁(1999.1.1-2004.12.31出生),2021毕业生年龄为1723周岁(1998.1.1-2004.12.31出生)。

(二)身体条件

按照2020年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附件1)及有关规定执行。基本条件如下: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男性:17.5≤BM1<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1<27;女性:17≤BM1<24。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三)政治条件

按照《应征公民政治审查规定》执行。

三、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优待政策

(一)从军发展途径

1.报考军校。

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

2. 保送入学。

作战部队建制旅团级单位作战部队军师级单位直属队海防部队独立营级单位的战斗班班长或技术尖子,表现优秀的可以保送入军队院校学习,培训合格后提拔为干部,大学毕业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一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

3. 士兵提干。

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

4. 改选士官。

义务兵服役期满,表现优秀的,根据部队岗位需要改选为士官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取得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士官确定军衔等级和工资起点标准是,其在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学制就读的年数视为同服役时间。

上述人员在实习期间入伍且入伍后取得就读院校颁发的大专以上学历证书的,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役时间。

(二)入伍优待

1.优先政策。

大学生参军,采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批准入伍的政策。

2. 复学(入学)政策。

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的,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3. 转专业及免修政策。

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复学后,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并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课程。

4. 国家资助学费。

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在校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复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按照实际金额实行补偿或代偿,标准为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5. 考试升学加分。

高职(专科)在校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在校生退役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奖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6. 专升本招生计划单列。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7. 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8.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9. 专科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入读本科。

2022年起,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三)经济补助

 通过学校报名应征入伍(即应征地为:南京市鼓楼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均享受南京市优抚政策并给予经济补助。2020年起,大专和本科学历毕业生入伍奖励金标准由原家庭优待金50%、60%提高至70%、80%。专科毕业生服役两年可获得的经济补助约为23万元,在校生可获得经济补助21万左右。

(四)定向招录

1.公务员定向考录。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我省户籍或生源的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可定向报考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职位。

2.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警备区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明确:加大对就业大学生扶持力度,按照上一年度从南京市入伍的二本及以上毕业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20%的比例、三本毕业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10%的比例,实行定向招录,并向社会公示。扩大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规模,大学毕业生入伍士兵退役后,参加南京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时享受加分待遇。

四、报名咨询:

各二级学院报名咨询可到相关学生事务办公室咨询征兵专干辅导员老师。

(二)江苏海事征兵工作站咨询服务点:海鸿楼200A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下午14:00—17:00)

江苏海事2021春季征兵咨询QQ群:833673464(请备注“学院+班级+姓名”)

附件:2020年征兵体检最新标准

                       武装部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