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简介

2012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和原总参谋部遴选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定向培养士官生试点院校,成为军民融合培养中国人民海军和海警军士人才的试点先锋。2019年4月23日,在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组建成立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

学院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军人意识培育,培养忠诚于党的国门卫士;聚焦士官战位需求和任职能力生成,培养能打胜仗的海防战士;着眼人文素养提升和身心素质健康,培养文武兼备的现代士官”为定向军士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逐步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军士生培养质量,为海军、海警部队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基层军士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 人,其中从国防大学,陆军指挥学院,海军指挥学院等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地方院校优秀管理人才7人,充分体现“军地融合、共同育人”的理念。学院拥有海军、海警两个军种,设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专业、港口机械与智能控制四个专业,在校生1300余人,年招生规模500人。

学院创建的 “双轮驱动、三段交替、四重素质锤训”军士生培养体系得到各方高度认可,毕业生入伍后全部进入海军舰艇部队、海警部队服役,成长为舰艇岗位能手和技术骨干,涌现出了山东舰女舵手唐晓菁等优秀毕业生代表。有多人在辽宁舰、山东舰等大型舰服役,多人参加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亚丁湾巡航、台海战巡等重大任务,多人荣获三等功,多人进入军事院校继续深造。

        学院是全国地方院校士官培养专业协作组牵头单位。近年来,学院先后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