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和原总参谋部遴选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定向培养士官生试点院校,目前有海军和武警(海警)两个军兵种,在校生700余人。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军民融合战略思想,坚持“军民融合、军地共育”培养理念,士官生培养规模、军兵种门类、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部队输送了一大批素质高、用得上、留得住、能战斗、有发展的定向培养士官。9年来,已有6届共计558人进入海军三大舰队主战舰艇部队服役,部分学员任职于辽宁舰和山东舰,多人参加海军诞生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亚丁湾护航等重大任务。

  创建的“双轮驱动、三段交替、四重素质锤训”的士官培养体系得到各方高度认可,获得了2017 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和2019年先后2次获得由江苏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代,在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为进一步打造定向培养士官生品牌,学校从国防大学、陆军指挥学院和海军指挥学院等单位引进多名高层次人才充实士官培养队伍,并于20194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成立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合署。在201912月份的学校机构改革中,正式确定为独立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