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开展 “诚信立身,笃行立人”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士官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责任感恩意识,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开展了以“诚信立身,笃行立人”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主题班会诚信主题作品征集金融征信知识竞赛诚信教育主题图片展主题讲座、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展开。士官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317日,士官学院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诚信教育活动,学院叶阳老师及20级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叶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相关还款时间节点、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功能及提前还款流程。全体贷款学生制定了《还款计划》并签订《诚信承诺书》,纷纷表示一定会自觉维护个人信用,树立良好的个人信誉,诚信履约,按时还贷。

5月15日—5月21日,士官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立身,笃行立人”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主要围绕诚信、感恩教育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各班资助委员引导贫困生申请认定时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强化诚信认知,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诚信观念、信守承诺、履行义务。

5月15日—5月28日士官学院围绕校园诚信文化建设、征信常识、金融安全及反诈骗科普为主要内容,举办了以书法、三行诗、宣传画、宣传海报形式的诚信主题作品征集比赛。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共收到作品30余篇,上交的作品生动地表达了大家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

5月17-5月22士官学院举办第届征信金融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竞答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征信金融知识学习,第二部分为征信金融知识竞答。竞赛题目包括了个人金融信息风险防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校园贷”对个人信用的影响等征信知识,同学们积极参赛,踊跃答题,做到珍爱信用记录,倡导文明守信。

5月19日,士官学举办以“诚信立身,笃行立人”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图片展活动。活动现场展示并解答了关于“考试诚信、资助诚信、学术诚信、防范诈骗”四个方面的常识性问题,学院资助部组织同学们前往学习,同学们积极参观讨论,一致认为诚信乃做人之本,并表示对活动的支持和对资助诚信感恩的承诺

5月26日,士官学院在海涵楼205教室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讲座。本次讲座由士官学院叶阳老师主讲,学院主要学生骨干、各班级资助委员、受助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叶老师在此次活动中详细介绍了“奖、助、贷、勤、补、免”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和预防金融、电信诈骗等内容,并着重就贫困生认定、生源地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流程与评选条件做互动答疑。大家听完讲座之后都觉得受益匪浅,认识到诚信感恩的重要性,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知识和诚信为人之本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5月26日,士官学院举办以“诚信立身,笃行立人”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参加演讲的同学紧扣主题,从自身受资助历程来讲述诚信的可贵之处,以信心十足的状态和慷慨激昂的语言,博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鼓励。他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诚信做人,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

通过本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也为学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叶阳  审核人:姚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