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学院举行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士官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为庆祝第73个中国劳动节,展现青年军士生劳动风采,巩固士官学院劳动教育成果,传播“大国工匠”精神,士官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举办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在劳动教育月中,士官学院于5月10日下午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的义务劳动活动。义务劳动根据军士生劳动特长及学校师生的生活需求进行设置,共分为义务理发,电脑清灰、手机贴膜,缝纫熨烫,汽车美容,电子维修等项目,活动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既满足了全校师生日常需求,又锻炼了军士生的劳动技能。

5月10日晚,士官学院在体院馆举办“军士生劳动教育表彰大会”,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劳动教育取得的成绩,对过去一段时间学院涌现的“劳动教育先进个人”劳动教育优秀志愿“劳动教育优秀执勤标兵”“劳动教育文明宿舍”“劳动教育先进连队”“劳动教育优秀志愿小组”进行集中表彰,会议最后,姚艳红副书记提出学院将结合军士生特点,持之以恒开展劳动教育,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军士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除开展面向校内师生的义务劳动外,士官学院“国防小卫士”志愿服务队于5月20日为汤山街道阜庄村的40名儿童开展国防教育,将公益劳动拓展至江宁偏远社区。本次国防教育活动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国防安全知识”讲座,“舰模拆装游戏”“少儿军体拳”“旗语学习”等四个课程,帮助少年儿童了解国防与军队知识,锻炼身体素质,增强爱国情感。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好评,并在南京日报进行了专题报导。

    在劳动教育期间,除了开展有益的劳动实践活动,士官学院还着重加强军士生的劳动观教育,组织全体学生采取线上及线下的方式聆听“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讲座,学习了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高级工程师宋彪老师的动人事迹;在学院关工委喻诗祥老师的指导下,学院组织了“走向深蓝” “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劳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学习“大国工匠”精神,立志成为高素质技能型军士生。

撰稿人:姚艳红   审核人: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