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开展 “诚信立德,感恩立志”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士官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98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责任感恩意识,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开展了以“诚信立德,感恩立志”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讲座,毕业生还款确认,主题征文,诚信教育图片展,金融征信知识竞赛等形式展开。士官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教育活动,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5月8日-5月18日,士官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以“诚信立德,感恩立志”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主要围绕诚信、感恩与教育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以守信短视频展开宣讲。各班资助委员引导贫困生申请认定时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强化诚信认知,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诚信观念、信守承诺、履行义务。此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培养同学们诚信的意识。

5月19日,士官学院开展了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演讲,参加演讲的同学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内容、实施范围、助学金标准、审批与发放流程等规定,旨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激发广大受助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勇攀高峰的热情,培育受助学生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的情怀,营造充满活力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5月20日,士官学院在海涵楼309教室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讲座。士官学院资助专干叶阳老师、学院主要学生骨干、各班级资助委员、受助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叶老师在此次活动中详细介绍了我院“奖、助、贷、勤、补、免”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并着重就生源地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的申请流程与评选条件做互动答疑。大家听完讲座之后都觉得受益匪浅,认识到诚信感恩的重要性,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知识和诚信为人之本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金融和诚信意识,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助学贷款合同规定,恪守承诺,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5月27日,士官学院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线上诚信教育活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向大家详细讲解相关还款时间节点、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功能及提前还款流程。贷款学生表示一定会自觉维护个人信用,树立良好的个人信誉,诚信履约,按时还贷。

5月18日-5月25日士官学院开展以“国家资助,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以受助学生家庭精准脱贫及身边所发生的精准脱贫故事为中心。共收到征文80余篇,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受助情况,写出了不少真实感人的文章,表达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次征文活动体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风貌。

5月19日-5月21日士官学院举办第三届征信金融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竞答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征信金融知识学习,第二部分为征信金融知识竞答。竞赛题目包括了个人金融信息风险防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校园贷”对个人信用的影响等征信知识,同学们积极参赛,踊跃答题。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做到”珍爱信用记录,倡导文明守信。”

为引导学生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远离私人网络贷款,帮助学生提高识别诈骗的能力。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于5月举办以“预防金融、电信诈骗,远离不良贷款”为主题资助诚信教育图片展活动。图片以漫画形式展出,以“预防电信诈骗,远离不良贷款”为主题,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本次活动是资助诚信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好的促进了师生提高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行动。

通过本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也为学校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